free

什么都留不住
不要勉强自己

如何定义『自私』呢?
真奇怪。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接触到更多的外人,内心掺杂着『不想当个自私的人』和『不想放弃自己的利益』这种如同『伪善者』般的复杂心情一直让我迷茫又沉重。

小时候,不知道是我爸或者学校还是整个社会环境宣扬的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正到不行的价值观荼毒了我。

长大后,见识了太多以自己利益为先而不顾他人的类型,而其实我也是一个想只顾自己的人,可这与我受到的教育观念不符,于是我内心的纠结、困惑和负罪感与日俱增。

不过最近多接触了一些外人,认知也稍微清晰化了一点。
其实蛮简单。

『自私』这词很经常在日常生活中被用来形容人吧。但它的定义是什么?有几个人能马上就准确说出来呢?
连词语的正确含义都不知道就把它滥用在生活各处真是烦人又不负责任啊!

如果如百度百科所说,『自私是指个体面临自己利益与对方冲突时,会不计对方损失,以满足自己利益为主;此外,自私者在进行自私行为的同时,通常能察觉自己的行为可能损及别人的利益,仍按照自己利益不择手段。自私与无私对应,它是私心的升级版,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自私,只有在一个人将私心发挥到极点时人才会舍弃公心而自私。』

那实际上很多人只是维护自己的利益,并没有损害他人的利益,又何来『自私』一说?

那些八卦议论别人自私的人,明明自己也是以自己利益为先,有什么好东西也不会分享出来的。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太离谱了!

以我自身成长经历为例,孩子的三观确实需要正确引导教育,不是塞一堆正直正义就可以了。
像我这样从小接受家里这么正直到要崩断的价值观教育,真庆幸自己还没有成为一个二傻子。

然而想到我居然纠结了这么久,就我一个人因为人人皆有的私心而背着负罪感在苦苦煎熬。
哇我果然还是个傻子 真可怜。

评论(2)

热度(1)